CERNET主节点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河北省主节点简介

1、CERNET华北地区网石家庄主节点

河北师范大学位于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是河北省最早接入CERNET的高校之一。从校园网开通之日起,我校秉承CERNET“大团结、大协作”的宗旨,在校园网建设、CERNET接入等方面为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军械工程学院、石家庄二中等兄弟单位提供热心帮助。1998年10月,我校参加了在成都召开的第一次CERNET地区网络主节点建设工作会议,承担CERNET华北地区网石家庄主节点建设任务,为河北省的教育科研单位提供IPv4接入服务。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石家庄主节点的接入带宽从最初的64K,经历多次升级,到2013年升级为10G。目前省内CERNET接入用户单位73家,覆盖了河北省全部11个地市。长期以来,主节点运行团队一直致力于为省内高校提供优质的接入服务、技术咨询服务,主干网运行安全、稳定,在国家中心NOC年终考核中多次获得奖项。2002年依托省网主节点,成立了河北省高校信息网络技术研究会,为省内高校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通过定期举办讲座、培训,方便兄弟院校间交流校园网建设、维护经验,对提高各校信息化建设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1年,学校整体迁入新校区,主节点的网络运行环境和保障能力有了极大的改善,配备了双路供电、精密空调、气体灭火及机房动环检测系统,主机房的面积800平方米,并配有独立的动力机房、监控室。2013年12月,新机房顺利通过了CERNET国家中心组织的“211工程”三期CERNET建设项目验收。2018年,配合国家中心,陆续为接入单位开通了IPv4/IPv6双栈路由。

站在新的起点上,回顾主节点过去二十几年的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在CERNET各级领导的带领和帮助下,我们一定能为我省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信息化中心获评2020年度CERNOC主干网运行工作优秀奖

2021年1月14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七次CERNET主干网运行工作会议”召开线上视频会议,此次会议对2020年全年主干网运行情况进行了总结,同时还对表现突出的节点单位进行表彰,我校作为CERNET主干网石家庄节点,连续三年荣获年度“优秀奖”称号。

2020年春节至今,信息化中心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役中,积极响应CERNET网络中心部署要求,按照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以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特别是“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及时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以应对疫情防控时期CERNET网络保障工作特殊性和复杂性。信息化中心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守岗位,主管领导带班指挥,运行人员7x24小时在岗,加强网络监测,落实重点保障,有效地确保在线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以及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2020年全年完成教育部通知春节、两会、五一、高考、开学、国庆、进博会7次合计71天重大安全保障工作。

此外按照CERNET网络中心统一安排,信息化中心完成了面向教育领域的IPv6示范网络主干网核心节点支撑环境的建设和项目验收工作,2021年将继续做好重要时期网络保障工作,进一步地提高教育网CERNET/CERNET2的运行质量,提高网络运行的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

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是我国教育信息化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CERNET拥有干线光纤30000公里,建成了CERNET(IPv4)和CERNET2(IPv6)两张主干网,用户规模超2000万。其中,CERNET2于2004年建成开通,是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最大的核心网和唯一的全国性学术网,经过二期升级建设, CERNET2主干网总带宽已达4130G,主干线路带宽100G,核心节点41个,IPv6用户1000万以上。自1998年10月,我校参加在成都召开的第一次CERNET地区网络主节点建设工作会议以来,开始承担CERNET华北地区网石家庄主节点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