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靠前行动 师生协力 共同守卫网络安全

发布时间:2023-04-18   浏览次数:0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信息化中心作为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主要责任部门,积极靠前行动,开展系列工作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为学校信息系统稳定运行和业务数据安全提供可靠支撑。

按期完成等级保护测评工作。根据《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信息化中心按计划完成科研管理系统、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图书管理系统和数据中心四个系统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并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一起对测评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截至目前,我校已有10个重要信息系统通过二级等保测评。

迅速处置各类安全事件。自开学以来,信息化中心共发现6起安全事件,其中高危漏洞2起,主要涉及弱密码问题以及敏感信息泄露。安全工作组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并向责任单位下发网络安全事件通报。通过及时发现、提前处置,在未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前将漏洞解决,有效督促相关单位不断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加强信息系统安全。

组建网络安全师生研学共同体。信息化中心联合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遴选优秀本科生组建网络安全师生研学共同体。共同体由经验丰富的老师带队指导,师生一起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经验,利用开源资源自主搭建挖矿监测平台、资源发现及漏洞扫描平台,实时监测校园网络系统安全。既为学生提供了真实的实践教学场景,又为学校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有生力量,有效缓解了技术人员不足的问题。

信息化中心将持续开展网络安全监测,举办面向不同用户的网络安全培训,定期进行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循序渐进地培养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夯实校园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