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立足师大 服务师生

上一个下一个

节点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节点简介

根据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急)计投资[1998]2447号文件:“国家计委关于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地区网主干网和重点学科信息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由河北师范大学承担CERNET华北地区网河北省主节点建设。

1998年,通过国家“211工程”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地区网主干网和重点学科信息服务体系”的建设,CERNET河北省主节点依托我校建成。经过近10年的建设和发展,主节点日趋完善,服务能力日益增强,正逐步成为我省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目前,主节点的联网范围覆盖了全省所有地市,为我省近70所各类学校和有关教育部门提供了网络接入,网络出口达2.5G,联网计算机约10万多台。

2001年,依托我校校区间主干光纤建设的石家庄高校高速城域网,连接了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石家庄铁道学院、河北省教育厅和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等十几所高等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为这些单位提供高速、多样化的网络接入,联网带宽为100M,部分单位达到1000M。

按照CERNET“十一五211工程”建设规划,河北省主节点将按二类节点建设,节点的接入能力将进一步增强,主干网带宽将达到10G,机房环境进一步改善。本期工程的实施,将全面提高主节点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我省各联网高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良好的网络环境,支撑起面向我省高等教育的普遍服务和面向重点学科建设的科研服务,特别有益于网上进行网络教学、网上招生录取、网上人才就业招聘、网络视频会议等应用。

节点负责人:刘宏忠    电话:0311-80786301

网络接入、域名申请、资费等

赛尔网络河北分公司,0311-80786448


主节点网络连接高校,带宽变化

时间

接入方式

速率

1997年9月

DDN,北京大学

64K

1999年6月

DDN,北京大学

256K

2000年1月

DDN,北京大学

2M

2000年12月

SDH,清华大学

SDH,清华大学

SDH,清华大学

155M

2x155M

3x155M

2007年10月

SDH,清华大学

2.5G

2013年11月

Ethernet,清华大学

10G


@河北师范大学 信息化中心 设计制作版权所有 网站浏览: 次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中国 河北 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理科楼群1号楼信息化中心 邮编:050024 

联系电话:(86)311-80786300 主任邮箱:liuhz@mail.heb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