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立足师大 服务师生

上一个下一个

通知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新闻

【“十三五”成果巡礼】信息化建设专题

发布时间:2020-12-11 浏览次数:0

“十三五”期间,特别是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呈现了新的面貌,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信息化硬件基础设施进一步升级完善

校园网规模不断扩大,运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校园网实现教学区、宿舍区全覆盖,有线、无线、4G/5G移动通信互为补充,校园网规模、带宽达到省内领先水平。

教学区各主要楼宇全部实现双万兆上连,宿舍区每栋楼宇平均3×2.5G上联;校园有线网用户全部100M/1G交换连接到桌面,新建公共教学楼、图书馆、博物馆WiFi 6高密度覆盖;校园有线网出口IPv4 2G、IPv6 2G(教育网),无线网络出口40G(联通),学生宿舍网络出口40G(移动);各类网络用户达4.5万人。

校本部在省内高校率先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

完善的校园网基础设施有力支撑教育教学活动、学术交流、管理服务工作的开展。

二、业务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升级完善

目前,学校共有各类业务信息系统54个,基本覆盖了学校教学、科研、人事、财务、国资、安全保卫、研究生、成人教育、后勤服务等工作的主要方面。

升级并启用全新教务系统。实现了人机交互排课、成绩登统整体化、成绩管理保密化等功能。建设了无纸化考试系统,大力推动题库建设,提升考试的公平,公正和科学性。

升级了财务系统。结合微信公众号,将各类查询、报销审批等功能延伸至微信端;通过自助投递机与网上报账、报销审批系统的衔接,实现了“无接触式”报账,最大限度方便师生。

自主研发并不断完善学位管理信息、学位论文评审、研招工具箱等系统,新上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过程化管理与监督、方便师生。

建设了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综合服务平台、非学历教育培训管理信息系统、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实践考核系统三个平台,支撑继续教育管理能力与服务水平的提升。

建设了后勤服务集团数字服务大厅,一期已实现网上报修、失物招领、二手市场等功能,受到师生好评。

三、协同办公系统上线运行

协同办公(OA)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作为学校内控工作与行政体系转变职能、提升服务的重要载体,OA系统实现了部门间的有效联动,提高了效率,工作程序更加规范、透明。

截止目前,OA系统正式上线各类业务流程45条、23条业务流程正在测试优化。

四、校务治理数据化稳步推进

先后制定、发布了学校《管理信息标准》与《主数据集》,明确了各部门日常业务所涉及的数据与代码统一标准。

学校中心数据库已与人事、教务、科研、研究生、图书馆、一卡通等系统实现数据对接,建成了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教师个人数据中心、智能填报平台、综合校情分析、一卡通大数据分析等系统,相关数据已在教职工填表、绩效考核、学校运行情况展现、学生消费与餐厅经营状况分析等方面得到初步应用。

五、钉钉平台助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

全面部署钉钉平台,覆盖全体师生,作为官方协同工作平台,完成日常工作通知、值班汇报、协同编辑、数据汇总、视频会议、线上教学等工作,开发上线20余个师生常用审批服务流程。

新冠疫情发生后,钉钉平台的作用愈发凸显。师生的使用习惯已经养成,管理、协同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六、智慧校园硬件平台升级

对一卡通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建设了一卡通大数据分析系统,学校对餐厅经营情况、学生消费等情况的了解更加精准。开通教工餐人脸识别支付,有效堵塞了管理漏洞。

安防视频监控系统不断升级完善,现有监控点1592个,基本实现了校园全覆盖;学生宿舍、图书馆、部分实验楼陆续实现了门禁管理;学校主要出入口安装了人脸识别通道,为保障校园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节能监测平台不断完善,定时统计、公布各楼宇水电消耗情况,为学校各二级单位水电定额管理工作提供支撑。

“十四五”期间,信息化工作将继续以学生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制定目标、持续发力,在信息门户、网上办事大厅、数据治理、智慧校园硬件设施、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信息化中心  发展规划处  党委宣传部)


@河北师范大学 信息化中心 设计制作版权所有 网站浏览: 次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中国 河北 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理科楼群1号楼信息化中心 邮编:050024 

联系电话:(86)311-80786300 主任邮箱:liuhz@mail.hebtu.edu.cn